最新更新

财务处岗位责任制
2023-03-26 09:11

财务处长岗位职责

一、全面贯彻国家、地方政府的财经、金融政策,认真执行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》、《高等学校财务制度》、《高等学校会计制度》等法规。履行财务处职责范围。

二、根据国家、地方政府财经、金融政策、法规,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负责起草、审核、修订财务管理规章制度,提高会计基础工作和会计电算化工作的运用、管理水平。

三、主持财务处全面工作并向院长(法人代表)全面负责,参与学院有关规划和政策制定,为学院领导决策提供准确、真实、全面的财务信息。

四、负责主持编制学院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及财务预算经费分配;认真组织落实预算收入,保障预算方案的落实和执行;负责财务预算方案调整工作;组织编制学院年度财务决算,认真做好年度财务数据分析和总结。

五、负责筹措、调配全校资金,保证学校各方面工作顺利开展;积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,有效保证学校国有资产不流失。

六、定期检查本处各岗位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,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。

七、负责开拓、协调与财政、教委财务、税务、工商、物价、审计、银行等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。

八、负责处理不可预见的工作,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任务。

财务处副处长职责

一、协助处长做好财务处工作。

二、负责冶金党校的会计核算工作,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设置会计科目、账簿报表格式,保证帐帐、帐证、帐表相符。

三、负责党校每月住房公积金的计算,缴纳工作,及时准确地送缴公积金,负责每年公积金的调整工作。

四、负责凭证、账簿、报表的管理,按照要求保管好帐、证、表等会计档案,定期将会计档案移交档案室,做好交接记录。

五、做好党校年度预算和决算工作。

六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。






财务处管理会计岗责任制


负责学院学生助学金的发放工作,负责学院学生学费及住宿费等的收取、欠费的催缴及学生离校时学费的验证工作。收费许可证的验证和事业收据的领用、保管工作。

1. 学习和掌握国家关于学费及助学金管理的有关规定,积极与招生办公室和教务处联系,做好每年新生和老生收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,调整准学生花名册,做好收费工作。新生注册报到工作结束后,及时提供新生报到交费人数和金额。老生注册结束后,提供老生交费人数、金额及欠费明细,及时通知教务处和德育处,催缴学费。

2. 与德育处配合,做好助学金的发放工作,及时核对助学金的拨入,发放和未发放成功的情况,做到心中有数。

3. 负责学院收费许可证的换证、验证、保管工作。负责学院行政事业性收据和财政收据的领用、保管、验票工作,建立内部票据领用制度,保证票据的安全。不定期与银行、现金帐核对收入。

4. 负责办理新生银行卡的工作。

5. 办理学生毕业离校手续。

6. 完成科里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







财务处会计岗位责任制

负责学院记账凭证的审核,电算化账簿、报表工作,负责学院的住房公积金工作,负责学院的涉税事宜,协办处长做好年度预算和决算工作。

1. 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,审核记账凭证,根据电算化的要求和学院的具体情况,设置会计科目和账簿报表格式,保证帐帐、帐证、帐表相符。

2. 负责学院每月住房公积金的计算,缴纳工作,及时准确地送缴公积金,负责每年公积金的调整工作。

3. 负责凭证、账簿、报表的管理,按照要求保管好帐、证、表等会计档案,定期将会计档案移交档案室,做好交接记录。

4. 学习和掌握税收政策,按照税法的要求做好学院的个所税,营业税及企业所得税等的计算、缴纳工作。

5. 协助科长做好年度预算和决算工作。

6. 完成科里交办的其它工作。





财务处现金出纳岗位责任制



负责学院的现金出纳、党校的出纳工作及党校的涉税工作。

1. 认真学习贯彻、执行国家的财经法规、政策,遵纪守法,坚持原则,耐心做好政策的解释工作。

2. 严格执行现金的管理规定,取送现金应由学校保卫人员陪同,保证现金的安全。凭合法、有效的原始凭证,办理报销业务,登记记账凭证,严格领导审批和物资出入库制度,按照银行规定的限额,每日库存不超过限额,严禁坐支现金,不设小金库,每日工作终了,结清账目,保证账实相符,做到日清月结。

3. 银行方面的职责同银行出纳职责。

4. 及时了解和学习税收、税法知识,按照税法要求,做好各种税的计算、缴纳工作,办理税务事宜。

5. 按照学校的规定,办理退费事宜。

6. 完成科里交办的其他任务。













财务处银行出纳岗位责任制


负责学院银行的出纳工作,学院的一部工资、二部工资及学院离退休费的发放工作,负责学院助学贷款的工作。

1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国家的财经法规政策,遵纪守法,坚持原则,耐心做好政策的解释工作。

2健全支票的购入和领出报销制度,保管好空白支票、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,坚持支票章和法人章分人分开保管的原则

3按学院内部制度和有关会计制度的规定,办理会计业务,凭合法、有效的原始凭证登记记账凭证,严格领导审批和物资出入库制度,开据支票时填明日期、金额和用途。

4随时掌握各个银行账户的余额,每月与银行对帐单对帐,月末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,对发生的未达帐项及时查明原因,作出处理,保证银行存款余额的准确,涉及银行帐的调整,必须写明原因,清晰明了。

5与人事部门沟通,及时准确地发放工资和离退休费。

6与德育处配合做好助学贷款的收入开票工作,保证贷款余额和学生贷款额一致。

7完成科里交办的其它任务。


版权所有©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| 地址: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| 邮编:300400 | 津ICP备05003134 津